脑阔疼不想想名字

摆烂中。世界是一个巨大的第五人格。

【混更】趋光性


据说这是关于一只有趋光性的小虫子的都市冒险(?)的故事。

“迷路的时候,顺着光芒走就能到家啦。”

从前,同伴们这样告诉过我。

在夜风中自由地飞翔,感受着草地的清香,无论飞到哪里都不用担心迷失。

因为,光芒会指引我回家。

不知不觉地飞到了非常远的地方,见到了许许多多的事物。

慵懒的猫,笔直的树,还有堆得高高的石头架子,以及各种各样色彩斑斓的人造物。

石头架子的里面会有什么呢?

被奇妙的香味吸引,我飞进了其中一个石头架子里。

石头架子里没有什么有趣的事物,转悠了一圈感到无聊后就想要离开了。

“?”

为什么?明明天空就在那里,为什么无法飞去呢?

和天空之间突然出现了一道透明的屏障,无论怎么用身体去撞击也无法离开。

我被石头架子困住了。

就算急得团团转也毫无用处。

我只好找了条缝隙稍作休息。

到了晚上的话就可以顺着月光回去了吧。

离开家已经很久了。有些想念同伴们还有那片草地了。

想吃些可口的食物呀。

已经厌倦了。

……想回家。

……

夜晚降临了。

石头架子里到处都是光芒。

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了。

但是想回家。

身体被欲望驱动着,开始尝试起回家的方法。

“对,就像从前做过的那样。斜交着固定角度飞行。”

结果却是在石头架子里到处乱转着。

光源实在太多了。

我迷失在了回家的路上。

该怎么办才好?

“啊啊啊啊啊——!”

我听见了某人的尖叫。

我似乎被发现了。

感到恐惧的我赶紧找了条缝隙藏了起来。

如果被抓到的话就是死路一条。同伴们也这样说过。

时间慢慢地过去了。

空间重新被宁静笼罩。

光源也渐渐减少了。

最终只剩下了一个。

如果是现在的话就可以回去了吧。

我真的非常想念那片可以自由飞翔的夜空,美丽的月光,散发着清香的草地,以及一直陪伴在身边的同伴们。

我向着那光芒飞去。

沉浸在光芒中的我完全没有注意到周围的异样,最后感觉到的是……

疼痛与黑暗。

光芒消失了。

“……再也、回不去了。”

— — — — — —
混字数的小科普:
趋光性是指生物对光靠近或远离的习性。在有趋光性的生物中,拥有正趋光性的会靠近光源,而有负趋光性的会躲避光线的刺激。
通常所说的趋光性是指正趋光性。(本文标题中的趋光性是指正趋光性。)
现代研究认为,夜行性昆虫的趋光性与其导航方式有关。它们通常是以月亮为导航坐标的,且飞行时与月光呈一定角度的斜交。
因为月亮是遥远的光源所以月光近似为平行光,以斜交固定角度的方式可以实现直线飞行。而灯火会让它们误认为是月亮,但灯火却是近距离光源,形成发散光而非平行光,如果昆虫继续按照斜交固定角度的方式飞行,最后就会以螺旋形渐进线的轨迹飞向灯火。

评论

热度(6)